星期四, 4月 11, 2013

[閱讀] 金田一耕助系列 - 八墓村






日本戰國時代,八名帶著三千兩黃金的武士逃往某個村落避難,然而卻慘遭覬覦黃金的村民殺害。後來,這個村落開始發生接二連三的怪異事件,後人因而將這個村落取名為八墓村……大正時期的某年,策動殺害八武士的首領田治見庄左衛門的子孫「要藏」突然發瘋,虐殺了32名村民之後下落不明。過了二十幾年,八墓村再度發生連續殺人案…




這是我第三本金田一耕助系列的作品,在這之前,先後讀了「女王蜂」與「犬神家一族」,這兩本無巧不巧,就和好萊塢電影一樣有著標準的SOP,在設定上也是有些雷同之處,當然故事也是很精采,不過先來談談八墓村這一本。

這本書的設定背景非常久,除了戰國時代的傳說以外,更使用了津山事件作為故事背景,全故事出場人物眾多,地點也多,多到我覺得如果附個地圖會更好,雖然是推理小說,但是描寫冒險的篇幅倒是比推理還多很多,套一句金田一在書當中說的「連續殺人是最難破案的」,本作當中的每一個案件都沒有太大的關聯性,雖然主要視點一直在受害者(主角)身上,但是線索真的不太多,實在是很難去猜到兇手的下一步,此外,連金田一本人出現的篇幅都不太多,但是這整個故事對我而言還是相當有吸引力的,大屠殺,悲劇,寶藏,迷宮,還有死去的八個武士,的確充滿了許多冒險元素,也或許這是本作品數度改編電影的原因吧。

只是比較可惜,在結尾部份有點薄弱,我一向不喜歡魔王前面很神秘,中場很強大,可是最後很快就被幹掉的劇情,結局就這樣子結束,坦白說實在讓人不痛快阿,前面鋪陳這麼久,殺了這麼多人,魔王卻很意外的退場,真是不夠意思。

本作品是金田一耕助系列作品最廣為人知的幾部,但是本作品和其他作品尚有點連結,初接觸金田一系列的人也許會有點不太清楚吧(比方我),不過和我看過的其他兩本作品比起來,這是風格非常不同的一部,當中許多機關費心安排,情節曲折,仍然值得一看。






沒有留言: